經營者的話

經營者的話
經營者的話
永續是中臺的願景也是責任

2015年,聯合國因應氣候變遷、經濟成長、社會平權、貧富差距等問題,提出「2030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透過包含消除貧窮、減緩氣候變遷、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 SDGs 目標,指引全球共同努力、邁向永續。永續發展是一個需要跨領域、跨專業、跨行業共同參與的願景,絕對不是一個國家、一個企業、一所大學的責任,因此,永續發展之路,中臺科技大學當然不缺席!

中臺科大創立至今55個春秋,雖然面對諸多挑戰,始終秉持著創辦人陳天機博士「醫者仁心」創校理念,遵循校訓「忠、信、篤、敬」致力辦學,在歷任校長認真帶領及全體教職同仁努力下,得以穩健發展、永續創新,成為一所兼重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之專業型優質科技大學,積極培育社會所需具「技術專業、人文關懷」之大健康產業專業人才,並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核心,推動關懷社區與弱勢族群之行動方案,穩健且踏實地邁向創新之未來。時值永續發展關鍵時刻,中臺科大審慎思考,我們有什麼資源?我們能扮演什麼角色?我們能否挺身而出提出更多解決方案?

過去,中臺科大致力鏈結產業動態、市場資訊與高等教育,務求學校教育與時俱進,先是洞悉高齡化趨勢,新設長期照顧碩士學位學程,培養進階長照專才;再者看準人工智慧潮流來襲,設立人工智慧健康管理系,專注於人工智慧與健康管理跨界人才養成;進一步在校園內創辦「謙和賀日照中心」,實踐老少共學、青銀共好之美好願景。今年,中臺科大分別從環境(E)、社會(S)及治理(G)面向編纂永續報告書(Sustainability Report),藉此展現本校永續發展相關成果,邀請利害關係人齊心協力,攜手打造永續中臺美好願景。未來,中臺科大將以永續中臺為願景,整合校內外資源,推動各項解決方案,在永續發展的大舞臺上扮演好善盡大學社會之角色,實踐SDGs目標,這是中臺的願景也是責任。

中臺科大以務實行動奠定堅實基礎,接下來讓我們繼續攜手並進、日新又新,相信在董事會支持及全體同仁耕耘與付出下,本校必能踏出穩健有力的步伐,持續培育更多專業人才、積極提升社區服務品質,共同開創永續發展之宏觀願景,體現大學社會責任之積極意義。

校長的話
共好、共榮、共享、共同努力

中臺科技大學創立於民國55年(西元1966年),設有健康科學院、護理學院及人文及管理學院等三學院、15系(包含7系所合一碩士班及1博士班)、2獨立研究所與1碩士學位學程,為我國技職教育體系醫護技術類系所最完整學校之一。本校秉持「技術專業、人文關懷」辦學宗旨,自許為一所兼重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之專業型優質科技大學,深諳大學肩負國家永續發展之重責大任,積極開創學校特色,推動回饋社會行動,樹立永續中臺典範。

對全世界而言,2021年是迎戰新冠病毒大疫情,人際關係與產業結構重新調整的關鍵時刻;對中臺科大而言,2021年是創校55週年,盤點過去經驗與績效,追求「活力中臺、永續創新」願景的新契機。因此,中臺科大發行第一本永續報告書(Sustainability Report),依據聯合國「全球永續發展目標」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綜整校務治理與營運、環境永續與管理、社會共融與連結及人才培育與發展之具體行動,積極回應利害關係人關注之重大議題,充分展現中臺科大實踐社會責任的豐碩成果,除藉此倡議聯合國SDGs理念,更期盼建構Best for the world(對世界最好)的永續校園,降低學校對環境之衝擊,培育具備社會責任之公民,進而回饋社區及社會,促進國家永續發展。

回首過往,中臺科大從篳路藍縷到優質卓越,感謝校內充滿服務熱忱的全體教職員工生,看見社會需求、投入社會服務、傳承永續發展,形塑一個良善的循環,讓中臺成為一個具影響力的優質科技大學;展望未來,中臺科大將串連利害關係人的經驗與能量,對準SDGs社會發展、環境保護及經濟成長之主軸,聚焦健康產業專業人才培育、創新健康醫療照護技術、促進在地社區永續發展,共同追求「活力中臺、永續創新」願景,開創「共好、共榮、共享」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