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續發展政策

永續發展
政策

本校於2021年成立永續發展推動小組,由校長任召集人、副校長擔任副召集人,邀集主任秘書、教務長、學務長、總務長、人資長及推廣教育長共同組成,整合校內各院系所、單位相關資源,規劃本校永續發展政策、行動及辨認學校重大性議題進行審議與回饋,定期召開會議報告執行情形與進度,以提出本校永續發展運作年度成果。

本校參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從治理面(G)、環境面(E)及社會面(S)規劃永續發展策略,積極回應利害關係人關注之重大議題,以期建構Best for the world(對世界最好)之永續校園,降低學校對環境之衝擊,培育具備社會責任之公民,進而回饋社區及社會,促進國家永續發展。

治理面(G)

就教育實踐而言,本校透過正式/通識課程、課外活動/服務學習,培養學生永續發展的知能,其中正式/ 通識課程部份,鼓勵教師開設跨領域課程、微學分及學程,於課程中融入多元永續教育理念,引導學生跨域學習、促進教師跨界合作,進而提升師生永續涵養;課外活動/服務學習部份,聚焦在地、在鄉與在心之三在精神,透過課外活動/服務學習課程引導學生探究在地公民議題,帶領學生進入社會現場,並推動服務性社團組織深入偏鄉及需要的角落。

教育實踐方面
研究創新方面

就研究創新方面,本校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(USR),除提供彈性薪資補助,鼓勵教師投入USR計畫之外,並成立永續發展及USR相關教師及師生社群,提升師生SDGs議題共識,促進校園溝通對話,據以奠定本校永續發展相關行動之基礎。

組織治理方面

就組織治理方面,本校秉持永續經營之核心精神,於校務發展計畫「協助社區發展、善盡社會責任」策略中,規劃「落實大學責任,實踐永續發展」方案,整合校內資源推動永續發展工作。除此之外,本校以落實師生關懷為核心,除建立完善人事管理機制,並提供完善學生輔導及弱勢就學機制,確保教職員工生之權益,致力提供多元平等、安心健康的校園環境,讓身心健康且安全無虞的學校成員成為校園永續發展之堅固基石。

環境面(E)

氣候變遷、環境破壞、資源短缺……等因素導致人類面臨生存危機,我國因地狹人稠、自然資源有限、天然災害頻繁、國際地位特殊等因素,永續發展需求較其他國家更具迫切性。本校簽訂環境保護與安全衛生政策,承諾遵守法令與落實教育訓練、節能減廢與降低風險及強化管理、污染預防與預防職災及持續改善、確保全員參與落實執行,積極推動各項節能減碳、廢棄物減量、資源回收、綠色採購及發展太陽能等行動,維繫本校與地球環境的和諧關係,實踐地球公民之重責大任。

社會面(S)

大學基本任務為教育下一代如何貢獻社會,透過永續校園的實踐,協助學生培養正確的環境永續觀念,亦是教育內容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本校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主要目標,回應地球環境之保護與永續發展的基本需求,透過學校教學及研究資源,有效結合學校和鄰近社區或企業或政府機構等組織,共同推動永續發展校園運動,使大學教育機構成為環境學習教育基地,帶領社會具體實現永續發展的理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