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元輔導系統

多元輔導
系統
全方位輔導機制

本校因應學生常見問題規劃全方位輔導機制,統整全校資源規劃學業、生活及職業等三大類輔導系統,透過各項輔導系統了解學生校內外之問題,並藉此具體成效、資料或成果進行輔導,完善發揮輔導功效,落實學生輔導工作。

經濟不利學生輔導

本校整合相關資源針對經濟不利學生,依其家庭經濟狀況提供不同補助方式及金額,並輔導學生提高就學意願,使其安心向學。

本校除透過辦理就學貸款、辦理各項學雜費減免等經濟支援協助之外,依據教育部「大學校院辦理學生就學補助原則」,訂定「學生就學補助辦法」設立「學生就學補助基金」專戶,提撥經費協助經濟困難學生安心就學,並訂定「弱勢助學計畫作業規定」,提供安定就學基金、弱勢學生助學金、減免學雜費、獎助學金、生活助學金、工讀助學金等經濟支持方案,確保學生安心就學。

為強化照顧經濟弱勢族群,協助在學期間住宿問題,本校低收入戶學生檢附證明文件提出申請,提供入學當學年校內宿舍免費住宿。

109學年度申請免費住宿學生13人次。

為協助學生及其父母遭遇重大急難事故時,順利度過難關,慰問突遭變故之學生、家庭,深化友善校園關懷精神,在校期間遭逢重大變故致家庭經濟發生困難者,可申請提供緊急紓困金補助。

109學年度申請緊急紓困金補助學生人數32人次。

完善就學助學方案

本校配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,自2018年起透過外部募款機制及教育部配對基金,針對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(低、中低收入戶、原住民、身心障礙(生)人士子女、特殊境遇、獲教育部弱勢助學金補助者)規劃涵蓋入學、在學及銜接就業三階段之完善就學助學方案,其中入學階段為第二階段面試服務機制(2020年起推動)、在學階段為學習輔導方案(自主學習計畫書、多元學習助學金、語言增能及證照輔導、考照補助)、銜接就業階段包含就業力培訓方案( 校外競賽獎勵)及海外圓夢方案,協助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專心投入學習,實踐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,促進社會階層流動性。

2018-2021年完善就學方案經費一覽
特殊教育學生輔導

本校針對身心障礙學生(如學障、自閉症、情障、聽障、腦麻、視障及肢障等)規劃執行特殊教育方案與輔導措施,透過資源教室無障礙之融合式服務,整合校園生活適應並結合社會福利資源,強化身心障礙學生的關懷與照顧,落實生涯轉銜服務。

原住民族學生輔導

本校成立原住民族資源中心,針對原住民文化傳承規劃技藝系列課程、多元文化活動、部落參訪尋根等活動,藉以深化自我文化認同,凝聚向心力。同時,以同儕共學及兼顧學生學習需求之精神,成立原住民學生讀書會,有效追蹤及照顧原住民學生學習狀況,提升其學習動機及成效,強化就學穩定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