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耕多元服務學習

深耕多元
服務學習

本校透過服務學習課程規劃,推動結合醫護人文理念之服務學習教育,並結合校園週邊在地社區發展協會,辦理社區鏈結相關服務,鼓勵師生積極參與校外公益活動,藉此強化鄰近社區互動,促進學生對社區關懷,形塑人文關懷素養,落實全人教育理念。

推動服務學習在地關懷

本校深耕在地公共議題與課程的結合及發展,將「生活與服務」列計畢業門檻,規劃參與課程學生完成社區服務認證、在專業課程上與服務學習鏈結,開辦專業式融入服務學習課程,同時,透過與北屯地區機構簽定服務學習合作意向書方式,強化大坑地區非營利組織、中小學之合作夥伴關係,深入探究週邊社區或聚落,了解在地居民需求,提供具體落實之實務經驗,有效實踐在地關懷。

2021年專業式融入服務學習課程數量25門、修課學生人數1,032、服務學習合作機構89所、生活與服務之社區服務活動參與3,946人次。

參與社區大型活動

為落實在地關懷、協助社區發展,針對本校週邊地區辦理大型活動,本校除籌組志工團隊協助相關單位,更結合本校專業規劃健康促進相關教學服務,並因應疫情實施「防疫洗手衛生教育」宣導,擴大服務參與層面及範圍,有效提升社區服務品質。

2021年志工服務社團14個、參與大型活動場次5場、活動參與1,504人次。

辦理偏鄉健檢活動

本校邀集醫護相關系所師生籌組「健康促進團隊」,辦理視力保健講座、年長者及學童視力健檢與配鏡服務(視光系)、假牙清潔與照護教育(牙技系)、血壓血糖及尿液檢測衛教(醫檢系)、骨質密度衛教(醫放系)、環境保護與安全觀念宣導(環安系)、IOI儀器的生理機能分析、衛生教育及預防保健宣導等健康促進系列活動,藉此增加學生實務經驗,善盡大學社會責任。

2021年偏鄉聯合健檢服務參與師生80人、辦理場次3場、服務人次512、服務地點新竹縣尖石鄉、南投縣魚池鄉、屏東縣春日鄉。